俯仰

向之所欣 若能陈述 也是幸事。

【蔺靖AU】青山不遮 第九章

蔺晨/萧景琰

 

拜师学剑的萧景琰和浪迹江湖的剑客蔺晨的故事。

还有两章完结。

只是马上要去个十几天的旅游,如果这几天写不完,还请见谅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蔺靖二人来到少林寺时,小僧们早已按照慧珍主持所嘱咐的为他们安排好了房间,腾出了一块清闲的空地。这地在寺里存放香火蜡烛的库房后边,又有假山樟树遮挡,远离人群,闲有人打扰,确是练剑的好地方。

萧景琰知晓蔺晨的武功远在自己之上,只是上一次他与自己切磋用的是扇子,这一次倒是正经的换上了一把剑。虽是山脚下随地淘来的剑,可蔺晨一身便装,长发散在肩上,肆意潇洒极了。蔺晨先于自己到了地方,随意挥了几下剑似乎是在寻找手感,跟着一个后转剑就直直向左下方刺了出去,可又在一半忽的收了回来,伴随着一个轻跳却是向下劈下。萧景琰旁观着竟也分不清蔺晨意在攻击何处,只觉得几个动作之间招式变化莫测,出招收招都不可预测,似是全是随性而为。

蔺晨一个浪迹江湖的性子,他的剑都是自由的。

那么自己身上那么多担子,自己的剑是不是沉重的呢?

 

几个回身蔺晨也看见了假山后的萧景琰,便停了下来。

既然自己是抱着求学的心态切磋,萧景琰便也恭恭敬敬的叫了蔺晨一声“先生”。蔺晨听了几日充满讽刺的“少阁主”、“阁主”,心情顿时大好,袖子一挥,剑在手里转了两下,挑衅的看了看萧景琰。

萧景琰也不客气,拔剑就攻了过去。士别三日,他也早不是半年前和蔺晨在十里客栈切磋的新手了。现在的他出招稳快不犹豫,几个招式连得自然几乎找不出间隙,和他对招的蔺晨也不得不承认如今的他也有了几分寒江传人的影子。可蔺晨毕竟是琅琊阁主棍棒下摸爬滚打大的少阁主,几下就适应了过来,一套琅琊剑法就游刃有余的挡了起来。他等着萧景琰跟上自己的节奏,就慢慢加快了速度,挥剑也带了点指点的意味-这里的刺应该更高一些,那里的闪避应该更快一点-来来回回竟也有了约40招,蔺晨察觉到萧景琰的剑已经开始晃悠,便示意停了下来。

蔺晨斜着脑袋,“你的速度可以了,挡几招不是问题,只是要胜卞一刀,还缺些能制胜的招。”

“恩,其实师父教了我一些。”萧景琰换了换气,抬剑正打算再来。

“你的剑已经不稳了,”蔺晨的剑在手里转了一圈,收回剑鞘里。“走吧,带你吃好吃的。”

萧景琰知会了小僧二人要出门,便跟着蔺晨下了山。

只是二人各怀心事,一路几乎无话,饭也吃得食不知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其实二人共寝一室之后鲜少有交流,那晚蔺晨说完话,便收回了手,仰躺回去。谁也没有提过这一段,萧景琰没有提自己其实醒着,蔺晨也没有提他听到的怀里的人乱了几拍的呼吸。

回程时,萧景琰看着走在前方的人的背影,不是没有想过那微乎其微的可能,只是种下了一点期许,希望的念头就如藤如蔓一般滋长。

他想,相遇相知,知己一场,自己也不愿意不知足罢。

二人是不是一样的心情又有何妨呢。

南有乔木。

 

蔺晨感觉到了身后的人的注视,一回头就对上了萧景琰直愣愣的眼神。后者有些慌乱的移开视线,却落在了路边的草丛上。

“这是飞流当时摘的那种花。”萧景琰走近蹲下来。

“只是随处可见的野花。”蔺晨无奈,他对这些无关的细节总是记得这么清楚吗。

“景琰,”蔺晨向他走过去,好似有话要说。

可他刚一迈步,萧景琰就突的站了起来,拍拍衣服,虚笑道:“走吧。”

蔺晨叹了一口气,有些抓不住说不清的懊恼,一路跟着萧景琰走回休息的地方。

 

萧景琰有些疑惑的看着蔺晨跟着他进了自己的房间,自从在山脚下的客栈蔺晨刻意戏弄之后,他看见蔺晨走近自己,总能回想起自己不受控的心跳。现在二人又是独处一室,萧景琰皱着眉头,想着要在自己脸红之前把人逐出去。

“我要休息了,阁主也回房稍作休整吧。”

“景琰,”蔺晨这一天不知叹了多少气,这次不再往前,却是向房门退了一步,在离开房间却传来无比清晰的声音:“只愿君心似我心。”

 

只留萧景琰一人傻在原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当日下午,寺里的小僧告知蔺晨少阁主与慧真大师有约,让萧景琰一人练剑时,后者还是松了口气的。

本就离武林大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,自己已经心乱如麻。现在蔺晨丢下一句意味不明的话,萧景琰只觉得自己脑袋一片浆糊,想什么都糊里糊涂的。

只是心不在焉,招式也是胡乱出着。

“就你这样子,别说卞一刀,我看那扫地的小僧都能轻松把你打趴下!”明亮又带着戏谑的声音,萧景琰一回头就看见了熟悉的好友。惊喜的脸色没有持续太久,像是想到了什么,萧景琰又耷拉下脸来。

看着萧景琰闷闷不乐的样子林殊安慰道,“你这样子都不像是担心不日后的大会,倒像是为情所困啊。”

本想逗一逗他,可看见萧景琰愈发暗下来的脸色,林殊只觉得不妙。

拉着萧景琰去了自己的房里,想好好谈一谈,可听着这故事是从半年前起,林大公子倒觉得自己似乎逃不了关系了。

 

而蔺晨在少林寺的另一边烦恼着一个世纪难题。

“大师,喜欢的人迟迟不开窍,有何办法吗。”

“蔺施主,老衲是出家人,不懂这些。”慧真主持揉了揉眉心。

“我知道呀。”蔺晨拿起一块桌上的榛子酥,放进嘴里,含糊不清的说道,“可是住持您阅人无数,您说这明明是两情相悦的事,怎么被这呆子搞得如此复杂呢?”

 

“蔺施主,”慧真住持打起了座,“你久居江湖里,而萧施主是归乡客啊。”

蔺晨被住持提起的名字惊的措手不及,“慧真方丈果然好眼力。”

“榛子酥好吃吗?”打坐的人答非所问,略带笑意的问道。

蔺晨想起萧景琰曾经说过每次去发小家玩,林家都会做榛子酥给他,浑身一激灵,像是坐上了钉子一般猛的站了起来,匆匆和住持方丈告了别,就往萧景琰的房间赶去。

 

巧的是,他正撞上了从林殊房里出来的二人,只能装作优哉游哉的样子往回走。萧景琰看起来轻松不少,看见蔺晨也难得开心的招呼了他,向他介绍着自己的发小。

看着林殊向前伸手时想扒了他的皮的表情,蔺晨后背一凉,有些心虚的握了握手。林殊提议说是带了上好的酒,三人小酌一杯,只是这少林寺都是出家人不食酒肉不能明目张胆的喝,萧景琰便提议自己练剑的地方僻静。林殊看着萧景琰搬着些凳子朝那里走去,恶狠狠地白了蔺晨一眼,带他一起去他房里拿酒。

蔺晨看到林萧二人一起就知道这人精已经知道了他们的事情,难免心虚的很。

“我给你这一个机会,你把话和景琰说清楚。”林殊说道,难免带了些责怪的意思,“他容易钻牛角尖,马上就要武林大会了,得让他赶紧断了念头。”

这一出口,蔺晨就明白了,也跟着严肃了起来。

“夜阑卧听风吹雨,”蔺晨望向窗外,“铁马是他,冰河也是他。*”他再回眸,看向林殊的眼神认真无比,让后者就无端想到几个时辰前萧景琰也是这样的眼神看着自己。

 

萧景琰说,我心里有蔺晨。

他说,我害怕他又一次离我而去,害怕人道海水深,不抵相思半*,但我更害怕他留在这里。

他说,我不在意他的心里是否有我,因为他的心里有江湖。若他为我舍了江湖,我知道他会不快乐,而我不希望他不快乐。

 

林殊无奈的叹了一口气,拿这两人没办法。

于是萧景琰坐在假山边的凳子上,没有等来林殊,却看见蔺晨翩翩而来。

蔺晨的眼神和以往都不同,萧景琰只觉得不知该如何反应。

他在萧景琰面前蹲下,慢慢的开口,而后者在他的注视下,想起了不久前自己对林殊信誓旦旦的一番话,当事人面前突然心慌起来。

 

景琰,与君初相识,犹似故人归。

我愿意等,等你愿意与我分摊你的包袱。

早知如此绊人心*,蔺晨看着心上人又惊又呆的表情,我后悔没能早点与你相识。

 

萧景琰埋进蔺晨的双臂里,脑袋一片空白。

很久之后他回想起那个拥抱,都会想起慧真方丈后来开解自己的话,

和有情人,做快乐事。

别问是劫是缘。*

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


夜阑卧听风吹雨,铁马冰河入梦来。出自陆游的《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》

人道海水深,不抵相思半。---《相思怨》李治

早知如此绊人心出自李白的《秋风词》。其实后一句是“何如当初莫相识。”

和有情人 做快乐事。别问是劫是缘。 -- 仓央嘉措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9 )

© 俯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