俯仰

向之所欣 若能陈述 也是幸事。

【蔺靖AU】青山不遮 第五章

蔺晨/萧景琰 

 

努力不OOC。

其实本来想十章完结的没想到自己这么啰嗦。

如果不行,那么十五章里一定结束。

拜师学剑的萧景琰和浪迹江湖的剑客蔺晨的故事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出关安顿到新客栈,蔺晨走进后院,景琰正坐在石凳上愣神,皱着眉不知道在想什么。这人总是这样,好像世间都没有开心事一般,惹得蔺晨总想逗逗他。

萧景琰回过神来的时候,才看见蔺晨不知何时已经站在了自己面前,手里抱了一坛酒和两个碗。抬头的时候晚风吹起欲落的夹竹桃花,萧景琰从对面的人微笑的桃花眼里看见了自己,看见白白的花瓣落在自己的头发上,落在面前的石桌上。

蔺晨见对方没反应,用碗敲敲酒坛发出清脆的响声,带着一丝气声笑吟道:“天欲晚来雪,能饮一杯无。”* 

萧景琰只觉得一片花瓣落在了自己心里荡起涟漪,激起一阵无声的躁动。

那是漫长岁月里,他都没能忘去的一幅画。他的世界里明明全是黑压压的迷茫和苦恼,却硬生生的被挤进一道光,光里站了个人,说“跟我来,我带你去外面的世界。”这不是他想听到的话,却也足够奢侈,足够好。所以他不敢要,不能要。

 

“如今都已夏末,哪里有雪。”萧景琰翻了个白眼。

“真是没情趣。”蔺晨叹了一口气,刚放下酒和杯子,掸下自己身上的花,就见萧景琰已经打开了酒坛,香气四溢,不禁觉得好笑,“馋鬼。”

“洛桑。”萧景琰不接他的话,看着蔺晨赞许的眼光颇为骄傲。

都说琅琊阁少阁主蔺晨深得老阁主真传,琅琊剑法使得好,这见首不见尾动辄消失的性子也如老阁主一般。天天和几个师兄弟混在一起多无聊,他本人一定会这么回答你,世间乐趣,美酒佳人啊。

比如现在。

蔺晨想,明明也是两个大老爷们,却又和从前师兄弟一起不太一样。果然对面的人好看些,这酒都好喝了。

 

酒过几巡,蔺晨已讲完了好几个游历江湖时的趣事,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要比自己的老爹去更多的地方,看更多的山水。

 “先生乃是真君子,景七敬你,也羡慕你。”羡慕你快意人生,羡慕你酒肉穿肠过。只可惜现在的我名为景七,而非萧景琰。可惜如今的我要为家奔走,也不再是从前无忧无虑的小少爷。

蔺晨正欲再讲讲初遇飞流的故事,听到萧景琰的话,突然没了声,只是直直的看着他。明明是赞扬自己的话,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。

很久谁都没说话。“其实我知道寒江人在哪。”

萧景琰听到蔺晨淡淡的开口,愣了一会,惊讶道:“你怎么知道的?!”

“当然是问来的。“仿佛是轻松的语气,”就走两里外四泯山*脚下的寒宅。只是寒宅连只苍蝇的飞不进去的,更别说人了。”

“嗯。”可总还是有希望的。蔺晨从萧景琰弯起来的眉眼里看到了后半句话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“你已给我指了路,我自己能找到的。”

“送佛送到西。再说了,不远处有一家辣花生出名的很,给飞流买点尝尝。”

萧景琰无语,走近寒宅大门,轻扣了几下。

 

“谁啊”门开了一条缝。

“在下慕名而来,请求见寒江大师一面。”萧景琰轻咳两声顺了顺嗓子,低沉不失明亮的回答。

“你找大师所求何事?”同一个声音又问道。

门里传来第二个声音,“这声音倒是耳熟,想是熟人,开门吧。”

“是。”

门一打开,萧景琰就愣在了原地。只见门里两人,年轻的穿着朴素,矮小瘦弱,怕是守门的那一位,而年长的那位正是在十里客栈救了自己的佝偻老伯。老伯看看他,又看看不远处笑着的蔺晨,转身走进宅里,“都进来坐吧。”

 

“你什么时候知道我就是寒江的?”老伯问蔺晨。

“清心寺着火之前,鄙人在客栈从未见过大师,即便是契丹和上官吵的要掀了客栈的屋顶也没有。而着火当日的清晨,一位老伯出现在客栈喝茶,还往客房走去,便知您是着火之后住进的客栈。当然,这位景公子入住前小二告诉我还有两间客房,而着火之后我去问过老板,已没有空房,也可以证明这一点。再者,您可能也猜到了纵火之人就在客栈,而方圆几里那是除了清心寺唯一可以落脚的地方,报仇也罢,绳之以法也罢,都是一举两得。当然鄙人真正认出大师,还是大师出手救了景公子。虽说也可能只是巧合,您只是一位行走江湖的前辈,但诸多巧合,总是要试一试的。”

“于是你就派那个年轻的小兄弟跟踪我?”

“飞流的剑术拿不出手,可轻功确是一流,对大师又没有恶意,怕是若非昨日飞流来访,大师还没察觉吧。”蔺晨笑了笑。

“胃口也是。”寒江叹了叹气。想到昨日在后花园里听到声响,是个陌生人影,顿时警铃大作,一个陌生人飞进府里竟无人察觉。可走近一看,却是前几日在十里客栈见的小孩,正捧着自己种的甜瓜吃的开心,又塞给自己一张字条:在下仰慕大师已久,恐与大师错过,派小兄弟前来告知,明日定来拜访。飞流的话,两只甜瓜便可打发。只是大师认出了我爹的扇子,自然有人不知道我的身份,望大师替蔺某保密才是。蔺晨。

何止两个甜瓜,都要十个了。

 

萧景琰从进门一直呆到现在,理不顺思路,组织不了语言,果然昨日没有见到飞流,原来飞流是来这里了。没想到这住所是飞流找到的,那就是蔺晨找到的。没想到那日的老伯便是寒江大师,而只有自己没发现?萧景琰脑子一团浆糊,不知道自己该先对哪一件事情觉得惊讶。

“请寒江大师收在下为徒,教我莫留剑法。”罢了,理不清就理不清吧。萧景琰扑通跪在了寒江面前。

“把你的剑给我看看。”寒江答非所问。

萧景琰拔出林殊给自己铸的剑,双手交给了寒江。而年迈者右手握剑,左手食指放在剑身与柄的交界处,松开右手,看剑摇了摇便稳住了,道:“剑倒是把好剑。”

“心之所善。”寒江读出了剑柄上林殊刻的字,又顿了顿,“你为何要学剑?”

“保护家人。”萧景琰一字一字的答。

“好,”寒江看了看蔺晨,“我收你为徒。”

“可可可可…可是您不是从来不…”萧景琰惊讶的开始结巴,这一声答应来的太顺利让他都不知如何反应。

“还不快谢谢师父。”蔺晨推了推萧景琰。

“师父在上,请受徒儿一拜!”

“我收你,是看你为人耿直,一身正气,也是因为打扫后花园的李叔回家去了,你即是我徒儿,日后住在这里,打扫的工作便交给你了。起来吧。”也是因为我怕蔺晨再给我送来几个飞流一般的人物,把我辛辛苦苦种的甜瓜都吃完了。

“是!”

 

午膳过后,守门的唐善给萧景琰整出了一间客房,让他在那里安顿。而有人来,有人离开。萧景琰把吃的饱饱的飞流和蔺晨送到门口。

蔺晨说既然你到了这里,我也要去江湖了。

蔺晨说我要去听宫羽姑娘的曲,看扬州三月,常水晶脊肉,西湖醋鱼,品竹青杜康去了。

蔺晨看着萧景琰,看着他挺着脊背,一身傲气传递着“没有人能伤害我”的讯息,却也看到那双温柔的鹿眼在说:“你能,你也很可能会。”

蔺晨觉得自己疯了,因为他听见自己说,你要不要和我一起走。

 

萧景琰也觉得自己疯了。

他想问他为什么要走,可是答案太明显了。

他想问以后能不能再见,可是江湖路远。然后他听见他说要带自己走。

他想答应,想说好,想说那些你说的我都想经历的。可是那又怎么样呢。

所以他什么也没说,拒绝的话说不出口,再见的话说不出口,挽留的话更说不出口。

 

萧景琰笑了笑,挥挥手,转身走进了寒宅。

一面之交,萍水相逢,相忘于江湖最好。

只是那天你走后,我也很难过的。

 

青空下一只信鸽往东飞去,只带着一句话。人已送到。

蔺晨看着鸽子飞出去,好像心里一块地方也跟着飞走了搬空了。

 

很久以后萧景琰好像问过师父为什么要叫莫留剑法。

这世间的人多有包袱,而最难求的,不是带我走,而是陪我留。天公不作美,你不喜欢的人,你不愿意与他分担;可你想托付的,却也绝舍不得让他背你的包袱。留不住,不能留,不敢留,就不要留了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*出自白居易的《问刘十九》

*四泯山是随便取的名字,不要较真orz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5 )

© 俯仰 | Powered by LOFTER